井鲤

生活重启。

《罗曼蒂克消亡史》:
(本周在带班打辩论赛,没有看新的片,所以放上上周写的一篇)
  去年12月17号看过这部片子。小城市,下午场,一对母子十分恼人,几对情侣嘻嘻哈哈,观影体验十分之差。加之那会很疲惫,并不觉得自己能评价这部片子。
  于是我现在终于看了第二遍,在看过同名小说很久之后。
  开头的那几个镜头很有意思,只是碎片化的展示——啊,一个男人背对着观众,那个房间是和式的。章子怡坐在一辆车的后座百无聊赖,那辆车行驶在乡下——最重要的信息已在开头就显露出来。
后边的电影也很有意思——1937、1934、1941、1944、1945五个时间点不断穿插又相互平行,整个故事更倾向于叙事人的逻辑,是以“一动念”为支撑。前一个段落中看似没什么用处的细节,就是后面的段落的关键;前一个段落的悬念,顺着到后一个段落去解决(虽然两个段落没有直接联系)……程耳的小说中,故事大多是顺序,顺序便少了些趣味性。电影如此穿插段落(而且每个段落都很精巧,段落之间的咬合也很紧密),可见影像的特别和电影人想法的珍贵。
  片中王妈和吴小姐的对话很有些趣味:导演说了,这片子就不打算让人看懂,这片子是拍给下个世纪的人看的。听到这句观众因为时空感的突然交错,从影片中略有剥离又没有完全出戏,而是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咂摸着。也许导演就是在这个角度拍出的电影。
  整部影片很精巧,摄影美术配乐都克制精准又不失感情。在此之上电影又给镀上了一层老上海的派头和腔调(虽然片中人物说的不是老上海话,他们的上海话说得也不准),实在很亮眼难得。
  这电影到下个世纪是否还有人看我不知道。但我觉得,十年后,它应该还是在发光的。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