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鲤

生活重启。

《降临》:
难以控制那种“选对片了”的感情。
我本人是学语言和文学的,面对身边人那长久以来对文科的误解,我会努力解释却常面临解释不清的状况。后来我就懒得解释了。
这部片看得真爽。终于轮到我来给别人讲科幻片了。以及,终于找到了一点学语言的额外意义:语言学学得好,还能拯救世界呐!
头一回见着了非线形文字,对于学科理解更深的同时,我更是感受到了轮回反复。非线形的不止是文字,世间万物,一瞬间似乎都相通了。
这片的野心很大,不止是将语言学的概念融入科幻中帮文科翻身。这片里传达出的中美关系也很微妙。影片里,中国和俄罗斯是暴力和战争的代表,美国是尝试沟通的一环。中国已经有了相当影响力,而且动不动为了所谓和平而反击,还总寻求国际认同。虽说美国政府也很无理和暴力,但至少还有男女主是冷静的对吧……最后让女主打电话给商将军,意思是最后美国用它的价值观让中国回头是岸?啧啧啧啧。
母女相处的画面是碎片化展示的,贯穿全片。所有的情节呈现后,这部分才环成了最后一个大环。这也是最让人动容的一环。
《降临》的角度奇特(语言学的翻身、女性拯救世界),画面极简中透着理性美,但还是有一些伏笔没有具体解释和展开。去掉关于政治方面的隐喻,我觉得,这种片子还是越多越好。

评论(2)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