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鲤

生活重启。

《罗马》:墨西哥方块玩家

  看完《罗马》后,我沉默,沉默,再沉默。

  很久之后我决定用“墨西哥方块玩家个人秀”来形容这部片子。

  “墨西哥方块”是根据“俄罗斯方块”编的词。

  诚然,飞机、女人、生死、狗屎、孩子等意象重复重复再重复,光线闪烁明暗聚拢隔断,背景音时刻不停,可以算是一部相当丰满的作品。但我好像是看一个玩游戏的高手在那叠方块,他在那叠得很开心,我在边上看他叠方块,

  不同于以表现现实与情节推进为主的影片,开头那个长时间静止的镜头造成的气氛是一个“平实的”“生活化的”,需要观众代入共情的,而非隔岸观火的奇观。

  但是影片并没有做到这点。

  摄影机一直强制观众关注画面里的某样东西,摄影机推着主角走,也推着观众走。摄影机(可能是)得意于信息的限制和观众的乖巧,大肆运用左右横移。横移的速度恒定,横移得一丝不苟么得感情。场面调度虽然堪称精美却没有太大必要,和摄影一样,太过于突出的技法往往喧宾夺主,冷漠得令人疲惫,甚至让观众可以预估到下一秒。而这预感不是由情感自然生发出来的,而是用头脑推测出来的。

  让人最出戏的是雇主丈夫。他的出场伴随着一系列的手部特写和狗屎意象。一开始我以为他将是一个面目模糊的客体,所以需要如此强调局部细节……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可能导演就是在炫技吧……

  商业思维的移植之作,真是善技而无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