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鲤

生活重启。

《红海行动》:克制的剑拔弩张
  2018年第一部过审的电影,最起码PG13的适配人群,海军托底,明显的意识形态输出……——怎么看,这都不像一部春节档电影(找来找去,也就那句“祖国送你回家”有点春节气息的影子),但让它熬到暑期档和国庆档……可能真熬不住了,必须马上下这剂猛药。
  这猛药,由林超贤下,或者说,由拍了《湄公河》的林超贤下。
  这药下得,既有巧力又有蛮劲。
  担负着意识形态输出功能的影视产物,很容易就会落入自我意淫的窠臼,随后强行升华,强行煽情,各种违背常理地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还误以为自己是铁汉柔情。但《红海》它不,它的底是扎实的,真实的,该断臂断臂,该血肉横飞就血肉横飞,没有什么“跟着主角就一定不会死”的定律,没有什么弹簧挡子弹,也不会动不动扯到家国大义天佑大国——你让石头对着佟莉说“你是我石头的女人”试试看?看佟莉会赏他几个暴栗糖。说不给你面子看,就不给你面子看。
  有的,是实在的场面,自洽的人物动机,和克制的优良品质。
  影片首先是双线的线索独立进行,后又并成一条线,没有多余的镜头,干脆利落精准到位,节奏基本上连贯到底——但在如此快速的节奏中又能表现出到位的情绪,传递出必要的信息,还能平稳输出价值,不得不说,克制帮了大忙。
  大喜大悲的情绪具有戏剧性,不是不可以,但放在战争场景中,就显得有些不合时宜。《红海》非常克制,它并不是不表现很强烈的情绪,但这种强烈的情绪没有被放大,没有被渲染来渲染去,而是点到即止——事大过人,大过情绪。《红海》做的,是展现一个横切面,而非绞尽脑汁地先想着去传达什么,但这样已经足够了,值得回味的,细想的——足够了,不需要画蛇添足。
  不过《红海》最让我感动的,还是看上去血肉模糊,看上去强者无敌之下,那难掩的倔强和悲凉。
  因为底色足够悲凉,所以那份倔强就够让人佩服。
  以战止战的《红海行动》,请给它最平静的褒奖。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