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鲤

生活重启。

《荡寇风云》:
(本人历史废,求大神科普)
  其实,我最想看到的电影是这样的——明代背景,打打杀杀,有喜欢的演员。这种片子本来就不多,现在更少。拍这种片出力不讨好,钱嘛是用砸的,上映了嘛又不一定讨好得了观众。不过在我的努力下,终于又找到一部该类型的——就是《荡寇风云》。讲戚继光,明代背景又有战争戏。主演之一是万茜——小姐姐我来啦!诶等一下!导演是陈嘉上?突然担心。
  怀着很可能震碎三观的心理准备去看——这片子居然比预期的好。
  头一个要夸一下的是故事。我最担心的就是剧情乱来完全不符合历史地理,就算片头告诉我郦波是历史顾问也不能消除我心头的浮云啊。不过还好,剧情基本上是hold住了,还算是比较符合历史的。影片大概讲了岑港之战和台州之战,俞大猷含冤入狱,戚继光训练新兵。不过老戚,训练新兵,不能只给观众看跑步和耍棍棒啊!怎么着在训练的时候鸳鸯阵各种变化都摆一遍装个逼再去打啊!你装备都还原成这样了摆一遍又不会怎样……这才是重点啊……
  训练完新兵,开打。除了第一次和倭寇在宁海的交锋(鸳鸯阵在这……算是一个还不错的亮相了吧),其他打得都很苦,每次基本上都是侥幸获胜(忍不住想质疑:正确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吗?)。最后在甲板上的那场,算是戚继光的艺德个人秀了吧,感觉有点怪,一口气泄掉了。
  第二个要夸的就是人物塑造上的辩证。一般的抗日神剧,敌人就是蠢猪,我军都可以上天和飞机肩并肩了。《荡寇》它不,敌方毛海峰不是善茬,副将智商担当(最好的较量就是势均力敌),除了小出惠介演的少主容易被一根筋的浪人们唤起中二之魂,别的没毛病。反派除了贪婪凶残能打,还很会玩(倭寇们出场挥舞扇子时的bgm五星好评),也落井下石,也壮志难酬。我方人员也不是神,俞大猷被倭寇打得心累,劳心劳力,莫名其妙还要被关进监狱。戚继光耿直boy气死胡宗宪,戚夫人脾气爆仍然值得托付。鼓动义乌民众需要以利相邀,热血男儿依旧难舍妻儿家眷……胡宗宪胡大人这个角色是很难概括的,他迎合严党,权势滔天,玩弄权术,他也心系百姓,保全大将……哇塞这样的人物麻烦再来几打好吗?
  总的来说,这里面的人物,没有假大空,有的是各取所需,和在危难时分体现出的正义感。
  下面开始吐槽:
1.某些地方看得真的好尴尬,具体如下:(1)镜头扫到一个人头,那时候我手上刚好捏着爆米花。呃,吃还是不吃?嗯,“咔嚓咔嚓咔嚓咔嚓”。
(2)洪金宝演俞大猷?他演的是自己吧?台词听了好出戏,能不能读熟点再演啊?赵文卓也是一样,断句不好好断,听得好难受啊……其他的演员们口音各不相同。虽说听到正宗浙江口音真的好亲切(浙江人在此),但真的……还是把口音统一一下吧,又港普又台普又浙江口音,赵文卓那口音听也听不出来哪的……
(3)戚夫人你给你老公按摩时能不能不要骑在他身上?这姿势真的很容易让人想歪,咱换个姿势吧……
2.作为电影它真不行
  水面如果一直不起波澜,那是死水。电影如果一直没有波澜……那是啥玩意啊?想讲的太多,又没有说清楚,好好的电影拍成了类电视剧,气泄了,七零八落。
(表白台普小哥呦~以及脸盲症终于分清了赵文卓和张智尧两大童年男神)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