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鲤

生活重启。

明月几时有

《明月几时有》不是拍得最好的抗战作品,也不是拍得最好的许鞍华作品,可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呢?
  几乎包场二刷了《明月几时有》,我终于想明白原因了:它不虚张声势。
  我评论的第一部电影是韩国的《暗杀》,它是我认为的很优秀的抗战片,原因在于它接地气,人物合理。反派的黑化有理有据:经历过生死的刺激想活命想要权势,会黑化。夏威夷和他的手下地道里那些话没有家国大义,玩笑中自带戏谑,但依然令人唏嘘:从这里出去
后,我们就去海滩,那里有太阳,那里有不穿衣服的女人。然后他们笑了,虽然过后他们都死了。
  我没想过在中国,这样的抗战片也有了。
  不草木皆兵,不神情紧绷。文人窘迫,尸骨遍地。不煽情,不轰动,不大悲,不大喜。
  历史的微小组成部分是生活。生活推着我们前进,像浪花一样,一浪接一浪,根本没有时间去痛哭,去大开大放。毕竟,还是要吃饭的呀。面对敌人,就算打死他,也将心比心,因为,很快就会再见面的呀。
  不把自己当回事,又把生活当回事。不迷恋主义,只捍卫平静。
  《明月几时有》做到了,我们的时代要到了。
  希望这个时代不要来得太晚,和我们真正要的时代一致。
  最后,表白一下久石让的配乐,实在是……精妙。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