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鲤

生活重启。

《摔跤吧!爸爸》:
  国家体育制度本就消极,让心怀国家的全国冠军摔跤手无法出征国际大赛。祸不单行,本想让儿子继承自己的梦想,结果生了四胎都是女儿(不禁担心如果女儿们都早早嫁人那嫁妆的负担得有多重)……
  有人会说,这位父亲重男轻女那么明显,怎么会受到褒扬?我们从印度的角度看,影片中村民们为了让这个家庭添男丁,方法五花八门无所不用其极,女方临盆那天还要团团围坐,等待自己方法的成功……生了男孩还要给别人发吃的(昭告天下我生了个男孩),生了女孩就不用……相比于村民们,这位父亲一不埋怨妻子,二不厌弃女儿,他想要的,只是一个摔跤手,但因为整个国家固有观念对他思维的限制,他以为只有生儿子才行。
  两个姑娘打架实在是太无师自通了……让父亲抓住了两根救命稻草……卧槽!谁说摔跤只能让男孩子来的!于是魔鬼训练天天报到,饮食控制、体能训练、被逼剪发……两个女孩没有了无忧无虑的童年,与琳琅满目的饰品无缘。女孩们思维也是被社会固化的,她们因为特别,所以更渴望与她人无异。但她们在这个国家,又是何其幸运。父亲硬逼着下一代继承他的梦想不能说不是一种暴政,但在这个国度,女孩的普遍命运本就是种暴政。两暴相比取其轻,父亲为了女儿以后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当真是在于全世界作战。
  女孩们长大后,挨个夺得全国冠军,纷纷前往国家体育学院训练。但在教练这关又出了问题。教练是个才疏学浅不懂因材施教和变通的自大狂(从中可能折射出整个国家体育的不作为),他的权威让大女儿迷茫颓败,他的无能让他只能施压,他的权力让他习惯打压——说到底,如果你比我强,我就要用权力打压你。教练(权威)对父亲是这样,男性对女性也是这样。
   所以大女儿的这块金牌才那么重要。它的象征意义甚至超过了金牌本身带来的意义。这是解放女性的坚实一步。但从一开始,女孩摔跤就被赋予了女权色彩,尽管当事人是无意识的。
  这片子折射出了很多社会问题,或者说是它忠于现实。虽然是一部传记片,虽然是一部很套路的励志故事,但它拍出了很多值得人深思的地方。
  超级燃。
(ps:那个鸡贩子大叔真的超级萌哈哈哈哈)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