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鲤

生活重启。

  差点忘了这片明天上映,赶紧趁现在卖一波安利。
  前段时间,有幸提前看了这部片,感觉很惊喜,虽然惊喜的点不在影片本身。
  作为处女作长片,《西小河》的完成度令人欣喜(可能和导演的求学经历有关,功力扎实)。整体很规整,也很精致,该点到的都点到了,但有个问题:
  戏剧化风格破坏了影片的部分调性。
  情节习惯性地制造巧合、冲突,和故事发生场景——绍兴的脾性不太配。明明调性随的是《八月》一类,但却在这个基础上玩出了些许狗血的味道(感觉话说重了orz),违和感扑面而来。
  另一个违和点不适用于所有人——口音问题。
  这部片子采用的是专业演员+非专业演员的配置,虽说非专业演员的表演可能有些生涩,但口音绝对满分(拍的东西离我的生活太近了,忍不住严格一下)。相比之下专业演员在“本土化”方面吃了点亏,不过表现得也很可以啦,尤其是演妈妈的谭卓——看的时候感觉这个演员怎么这么眼熟,但就想不起来是谁。看完片后一查演员表,一拍脑袋——春风沉醉暴裂无声——她不是北方人嘛怎么一口绍兴普通话?天啦这个越剧小生演得也太贴了吧!
  扯了那么多,其实最喜欢《西小河》的点,在于它拍出了我的童年……(暴露年龄)在江南水乡走街串巷的悠闲日子早就跟着城市化的进程消失了,童年记忆成为回不去的原地。于是借《西小河》重温一下从前岁月,顺便感慨绍兴这座城市的脾性。
  总的来说,还是很推荐大家去看这部片的啦,看生活中最微小的成长,看人与人的羁绊情仇,看身边人努力的生活……
  再过几年,这部片成为一代包邮区人民的集体回忆也说不定。

(一条因为ddl缠身而无法二刷的咸鱼,不死心地向全世界安利《西小河的夏天》)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