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鲤

生活重启。

女性,又不止于女性--《找到你》8.2/10

  相比于同时期的《影》《无双》,《找到你》无流量、无卖点,尝试靠着《药神》的套路走宣传,却很难再复制《药神》的成功。
  毕竟,《药神》的最后,推出了一个草根英雄,有了光明的结局。而《找到你》的人物,从头到尾都在重重矛盾中矛盾重重,它没有给出正确的答案,它只是说:你选择了一样东西,你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
  这就等同于,我把伤口给你指出来,你受不了了,然后我给你几个选择,你选那个都能治好伤,但选哪个都会疼。
  《找到你》的思辨力,不来源于影像本身,而是来自剧作。
  编剧秦海燕在影片制作中的地位不低(可能和她本身就是出品人之一有关),她通过塑造三种求同存异的女性,集中矛盾,展示矛盾,从而使影片具有很强的力量感。
  李捷--律师,职场女性的代表。
  孙芳--保姆,底层女性的代表。
  朱敏--全职太太的代表。
  三个女性阶层不同,地位不同,相同点是她们都有孩子,以及--她们的老公都是大猪蹄子。
  这等同于把社会上大多数女性往男权社会中最具有不安定因素的火坑里推:不管怎么做,你本身并不会被肯定,即使你已拼尽全力。
  女性本身活得就如此艰难,却还要因为争夺那一点点的空间和资源互相伤害。观众站在任何一个角色的角度,都觉得他/她做得情有可原,而一旦跳出这个角度,又觉得不甚明智。
  人活着,就是生活在取舍和矛盾之中。现代的女性更是。
  借用《单身女性的时代》的观点,女性选择单身和自由,某种程度上就要承受贫穷和孤独。
  让人做到兼顾很难,让女性做到兼顾更难。
  不是因为女性本身弱,而是女性身上的枷锁重了几千年。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