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鲤

生活重启。

观世相,窥初心——《演员的诞生》第六期观后叨逼叨

  以下内容全是主观臆断,没有文笔,没有编排,全是文字。如有异见,欢迎讨论。
(所以你方老的作业什么时候写哦。骚完再说。)
 
  最近“表演”这个词真特别火,但我对《演员的诞生》这个节目还是有点膈应的(且不说章娘娘美貌的降维攻击让我觉得有点不值)。怎么会想到说去看一期呢,还多亏了B站某阿婆主剪的黄圣依欧阳娜娜鬼畜视频。
  原本只是打算看完黄圣依那段完事,没想到整个人看进去了。1小时54分钟的节目,硬生生看了2个半小时才看完。看完后感慨一声:哎呀,这期真的好。
  “好”在,我可以从中,观世相,窥初心。它有好的,也有坏的,好的坏的一起碰撞,就有让人思考的力量。
 
入戏:
  开头就是蓝盈莹和章娘娘的《青衣》。戏……说实话有一丝丝的尬(个人认为归因到剧本),两个演员其实都有发挥没到位的地方,但还是挺感动的。感动在那股“劲”上面——章娘娘的脸上可窥到玉娇龙的憨态,也可探见宫二式的冷,但她既不是在演玉娇龙,也不是在演宫二——是那股“劲”让人似曾相识又有新鲜感。蓝盈莹那滴泪将落未落,缓缓又稳稳当当的一个卧鱼——“你满意了吧?”嗯嗯嗯嗯我非常满意(点头如捣蒜)!
  看完她俩演的《青衣》,我转头就买了本《青衣》。非常冲动的消费了,但很开心,因为我知道,这些角色,是可以活的。
  彭昱畅真的是一个特别大的惊喜了。其实我对这个人有印象(虽然第一反应都是念彭于晏ORZ),《太子妃》里头一个小内侍,《闪光少女》里的油渣。虽然我对《闪光少女》这部片子有很大的意见,但我对油渣这个角色的塑造程度是没意见的。
  我自认为是一个看影片看小说时泪点特别高的人(比如看《唐山大地震》时冷静地给邻座递纸),我总想在这些东西里去寻找共鸣,安放我自己的情感。《解救吾先生》这个片段(且不说这个改编也比较狗),按理说陈龙的先天优势比较大,比较容易出彩。但讲真,自从彭昱畅拾刀转身那一刹那,我所有的目光都放在了他的身上,甚至在他说出“我不要钱,我要回家!”的时候,一下子就哭了。
  最最最惊喜的莫过于《末代皇后》这个小短片,各方面的完成度都可以的。这是一个真真正正,可以有资格去触碰共情的作品(终于来了段可以被称为作品的呈现)。不得不说小陶虹真的厉害,怪不得能说出“人可以救戏”的话来,因为她自己,就是可以那么做的。
  那一瞬间,我就像个小白痴一样,满满的星星眼,觉得当个观众真幸福,当个创作者真美好。

尬戏:
  啊……真是……看黄圣依那段真的没忍住笑出鹅叫……真不是我本意……但,就是每一帧都能拿来做鬼畜啊。
  从一开始演员之间的互相接触就可以发现很多问题,会发现矛盾是没有调和的,都是在自说自话的状态,这个真的非常可怕了。作品比人大,若放不下身段,那真的要了命。
  我就不再赘述整个场面有多尬了……虽然我认为三个人都是想把戏演好的……

出戏:
  这期节目看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观点,总的来说分为以下几类:
章子怡:演员需要有信念感和信任感,不管戏有多烂,但演员的能力必须得体现在整个呈现的过程中。
宋丹丹:作品是最核心最基础的部分,烂戏没办法靠演员救。
小陶虹:人和戏可以调和,就看你有没有能力,愿不愿意去做。
章娘娘的观点基本上是站在一个纯粹演员的立场上——我只关注一个有追求有自我要求的演员应该做的事。宋丹丹的观点其实有点偏颇(和她讲的多破绽大也有关),但能看出来她对整个创作过程中审美的追求和对剧作基础的要求。在现在这个“地摊文学的春天”的时代,提出这样的观点,虽有不足,但无可厚非,从业者和观众的反驳,某种程度上是对自我现状的一种自发维护,但这维护的价值是需要再做探讨的。
我个人比较偏向小陶虹的观点。因为在她的观点里,剧本应该是有逻辑的,有主动性的,导演和演员也应该是有逻辑的,有主动性的。她在一个理想的立场上说出了折中的话语,这话的前提是“如果这个剧本真的非常没有逻辑”。
我是觉得很无奈了,这句话说出来,打了多少人的脸。
从我个人角度看,我是没办法理解“一个剧本没有逻辑它居然还能作为剧本让演员演”的操作的。只能说现今整个大环境有点反智,某些编剧也顺应时代潮流去反智,作为作品呈现者的演员只能退而求其次,在自己的发挥空间里做到最好。
之前有看过舒畅辛芷蕾和周一围尹正在《演员的诞生》里的表现,一个最大的感想是——剧本配不上演员。这期节目也给我一个很大的疑惑——为什么编剧的本职却得让演员帮你完成?演员的理解切磋不应该是锦上添花的事,什么时候变成查漏补缺了?
没有答案。
之前整个环境比现在更加浮躁。今年好歹是实力派演员发力的一年,观众不再那么好骗了。但还有个问题——现阶段,我们更多看表演,而不看表演背后的根基——剧本。
我其实对影视学院的歧视链很有意见,甚至认为这是歧视链上端的人为自己的没脑子想的辩护词(这观点确实偏激)。
对,故事它确实很基础,它的确不是影视作品最应该讨论的内容,但它却是一切的根基,是整个作品能否升华的关键。
一个好的作品,它是有自己的一套世界观的,它是有自己的调性的,甚至说,它应该是有内核的,背负着传递出某种价值某种思考的使命。而这些东西,最初都应该体现在剧本上。
对,运镜是很重要,剪辑是很重要,我并不否认影视行业各个职能部门的重要性。但,我希望,一个影视作品它被抽丝剥茧,刮去了层层皮肉之后,它的骨架是经得住敲打的。就算是一个骷颅头,那也是一个很好看的骷颅头。
好的剧作者,是应该有无意识的使命感的,但我现在很少见到有这种人冒尖了。
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我并不希望我们被媒介所束缚,而失去一些最璀璨闪光的东西。

观相:
  其实看演员们在台下的表现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前提是,演员们不装。
  我可以看到于明加和柴碧云的傲气和固执,也可以看到彭昱畅的可爱和憨态。
  观察人真的很有意思。
  还有一个节目,也是讲表演的,叫《今日影评·表演者言》,大体是对话的形式。有一期,是段奕宏作为做客嘉宾和周迅聊。在一整个对话的过程中,段奕宏占绝对主导。他对于表演有一套自己的很强烈的看法需要表达,有时候会无意识地打断周迅的话,或者给周迅的话下个总结性的结论。
  这样讲话其实很容易引起一些人的不满,太耿。但这也能说明一些事情。
  至少这样讲话的人,心里面是有执念的,他是会用自己的行动去尝试证明些什么的。
  这就很可爱了,一种固执的可爱。
  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何能看出一个人在坚持初心?看态度。
  我愿意放下我的骄傲放下我的身段融入这滚滚红尘,纵使伤痕累累痛苦万分也在所不辞。
  幸好,这样的人还是很多的。

评论

热度(6)